中文  English
行业资讯
2018年保税区发展趋势分析,自由贸易区为主要方向日期:2018-02-11 

保税区的分类

保税区亦称保税仓库区。这是一国海关设置的或经海关批准注册、受海关监督和管理的可以较长时间存储商品的区域。保税区能便利转口贸易,增加有关费用的收入。运入保税区的货物可以进行储存、改装、分类、混合、展览以及加工制造,但必须海关监管范围内。外国商品存入保税区,不必缴纳进口关税,尚可自由出口,只需缴纳存储费和少量费用,但如果要进入关境则需交纳关税。

保税区按功能可以分为指定保税区、保税货栈、保税仓库、保税工厂、保税展厅。我国现阶段为发展对外贸易而实行特殊海关监管和税收、外汇政策的保税区域大致分为6种: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跨境工业区、保税港区、综合保税区等6类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特殊监管区域)。

图表1:中国特殊监管区域分类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保税区的优惠政策

从境外进入保税区的货物,其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税收,除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外,还具有一系列优惠政策。例如,保税区内企业自用的生产、管理设备和自用合理数量的办公用品及其所需的维修零配件,生产用燃料,建设生产厂房、仓储设施所需的物资、设备,予以免税;保税区内企业为加工出口产品所需的原材料、零部件、元器件、包装物件,予以保税;保税区内企业生产加工的产品出口,免征出口关税等。

图表2:保税区的关税优惠政策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特殊监管区域经济现状

◆ 保税区经济现状分析

2014-2016年,我国保税区进、出口额以及进出口总额处于快速下降状态。2016年,全国保税区外贸进出口总额1907.7亿美元,同比下降5.2%。其中出口672.9亿美元,同比下降6.4%;进口1234.8亿美元,同比下降4.5%。2017年,保税区经济略有回暖迹象,尽管出口额仍处于下降状态,但进口额较上年增长14.74%,从而拉动进出口总额较2016年增长了7.67%。

图表3:2014-2017年中国保税区主要经济指标列表(单位:亿美元,%)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 保税港区经济现状分析

2014-2017年,全国保税港区的出口额逐年下降,进口额波动增长。2017年,全国保税港区外贸进出口总额814.63亿美元,同比增长33.92%。其中出口247.83亿美元,同比下降2.39%;进口566.8亿美元,同比增长59.93%。

图表4:2014-2017年中国保税港区主要经济指标列表(单位:亿美元,%)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 综合保税区经济现状分析

2014-2017年,我国综合保税区进、出口额和净出口总额呈波动增长趋势。2017年,综合保税区迎来爆发式增长,全国综合保税区外贸进出口总额3357.17亿美元,同比增长49.77%。其中出口2228.07亿美元,同比增长66.83%;进口1129.1亿美元,同比增长24.60%。

图表5:2014-2017年中国综合保税区主要经济指标列表(单位:亿美元,%)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 其他保税区经济现状分析

传统保税区遭遇冲击的同时,保税物流园区保持着快速增长的趋势,近两年进出口总额增长速度保持在50%以上。相比之下,传统的出口加工区经济状况日益下降,无论是进口额还是出口额均表现出乏力之状。

保税区的发展趋势

理论上,保税区存在四种发展方向:一是发展成为自由贸易区;二是发展成为出口加工区;三是发展成为保税物流区域;四是取消保税政策,成为普通区域。

对于保税区经改革向自由贸易区转型,我国采取的做法是分阶段试点逐步逼近自由贸易区模式,如将未来有可能转型的保税区划出一部分区域设立保税物流园区,采取区港联动政策;而对其余部分则择机进行调整。

在此阶段之后的保税区发展方向大致是:原保税区在调整完成之后,如果具备了发展成为自由贸易区的条件,则将保税物流园区和保税区联结在一起,实行统一的政策,发展成为自由贸易区,即完成整个保税区向自由贸易区的转型;如果原保税区发展成为出口加工区,则形成出口加工区和保税物流园区并存状况,或保税物流园区进一步发展成为自由贸易区,这样,原保税区最终形成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并存,或出口加工区、自由贸易区并存的情况;如果原保税区定位为保税物流园区,则可将两个区域结合在一起,形成一个较大的保税物流园区,则原保税区最终形成保税物流园区。

以上数据及分析均来自于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保税区发展前瞻及招商引资策略分析报告》。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