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公司动态
云统科技接受《先进制造业》和凤凰卫视专访日期:2018-05-09 

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指导,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中国自动化学会和《先进制造业》全媒体联合主办、为期两天的“2018(第六届)先进制造业大会”成功吸引多家专业媒体。上海云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接受了《先进制造业》全媒体和凤凰卫视的专访。

云统科技接受《先进制造业》全媒体专访。

记者:目前云统科技在工业物联网领域方面布局是怎样的?



云统科技:云统科技主要致力于物联网智能化、工业互联网、机器学习等技术在机械装备和工业制造领域的研究和应用,以实现单机装备智能化、成套装备系统化、产线流程自动化、数据服务智慧化为路线,为机械装备和装备制造业提供信息化、智能化技术、设备、方案及服务,提供装备智能化、成套智能产线、智能制造系统、智能工业管理服务相关的一站式综合解决方案。

记者:你们拥有丰富的工业物联网智能制造云服务实践经验,可否分享近期成功案例?

云统科技:从2014年至2016年三年左右的时间,我们运营了一个项目,主要利用了物联网信息技术。这个项目入选“2017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目前这个项目已经在许多矿山企业实际应用,带来了明显的效益,可显著提高破碎筛分装备的设备寿命、提升运维效果、减少库存备件、减少故障停机等等,可为企业节约10-15%的设备维修成本。

记者:在物联网产业中你们的最大竞争优势是什么?如何通过平台整合将工业物联网客户价值最大化?

云统科技:我们拥有专业的技术研发团队,而且是国内较早开始从事物联网技术研发的团队,承担过工信部、科技部、中科院、国防科工委等二十余项国家及地方重大科研和工程项目,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我们还参与起草了多项行业应用标准。云统科技在破碎筛分设备和砂石骨料矿山的物联网智能化领域已经取得了七十余项的专利和软件著作权。

物联网的核心就在于如何让物体具备自动感知能力。实现信息感知是基础,在这个基础上可以做很多有价值的事情。比如:对于设备厂商来说,实现设备联网,通过感知大量设备的实时运行状态,采集大量数据到云平台上面来,数据积累起来以后,我们可以通过数据挖掘技术为厂商提供大数据分析服务,对改进甚至创新设备性能提供更多有价值的服务,从而提高品牌的核心竞争力。

记者:结合目前国内市场的发展情况,你们预期工业物联网市场成长商机如何?

云统科技:智能制造是国家战略,是大势所趋。《中国制造2025》战略提到要实现的五大工程中,"智能"是核心关键词,作为制造业智能化的核心部分,工业物联网也同样被称之为智能制造的神经系统。

物联网将开启一个新的世界,将万事万物互联成为一体,软硬件资源整合将更紧密。工业物联网是物联网在工业领域的应用,将在能源、交通运输(铁路和车站、机场、港口)、制造(采矿、石油和天然气、供应链、生产)等应用领域上发挥重要作用。在2016年细分应用领域中,占据物联网市场的19.8%,位居所有行业第一位。展望未来,工业物联网也是物联网应用推广最主要的动力。

5月8日下午,云统科技接受了凤凰卫视的专访。

记者:今天上午您参加本届会议,有什么感受?

云统科技:智能制造是大势所趋。上午我在会场聆听专家报告深受启发,在智能制造的主攻方向上我们觉得应该投入足够的成本以满足市场需求。

记者:您先前跟我们提过砂石骨料行业,能谈谈它的现状与前景吗?

云统科技:在城镇化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发展需求形势下,砂石骨料每年用量200多亿吨,砂石骨料市场规模达万亿级别。随着国家经济高速发展,相关生态环保问题也越来越突出,我们需始终牢记“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 宁可不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绿色矿山建设已成为国家意志并上升到国家行动。从整体上来看,砂石骨料行业前景广阔,而且在环保、节能及矿山恢复等方面不断趋于完善。

记者:在砂石骨料行业的细分领域,云统科技有何优势?

云统科技:第一,我们开发的智能矿山物联网信息技术综合解决方案,拥有丰富的经验积累。第二,我们自主研发的远程运维实时监测云服务平台,不仅能为矿山业主实现降本增效的目的,而且顺应智能化趋势。第三,我们还有研发中心和实验室,充分具备软硬件自主创新研发实力。第四,我们本身还有强大的人才队伍。当然,我们的企业文化等等其他方面均有优势,所以我们对未来发展有信心。

记者:自《中国制造2025》提出以来,您有哪些具体感受?云统科技又有哪些变化?

云统科技: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在新时代,在实现可持续性发展的前提下,必然要经历由大到强、由大到精的转变。云统科技也是不忘初心,不断专研,具体到项目,比如“2017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获得上海临港地区的鼓励与资金支持,让我们感受到了上海在践行国家战略走在前列,我们企业既是积极响应中国制造2025,又是强化自身实力。这对企业来说,我们是获益者。

记者:您能简单描述云统科技在国内外同行业里的优劣势吗?

云统科技:优势方面,在垂直细分领域,我们对客户需求和行业痛点能够精准把握。比如,我们云统科技就是因为把握了这两点,才获得了客户青睐和业内同行的认可。此外,我个人认为,我们的技术研发能力,尤其是在破碎筛分设备的信息化方面,是优于我们去年参加的美国拉斯维加斯工程机械展上的企业的。

当然,在自身产品在实际应用过程中我们也存在问题与不足。比如,机械设备运行的可靠性与稳定性有待提高。而且我们的确是有很多创新性思路与想法的,但是这些创意与想法如何具体落地还需要继续改善。